「智能化太陽能技術:採集、存儲及應用」最新實地應用成果

(左起)中大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 (本項目統籌)、信息工程學系榮休教授邱達民教授、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名華教授,以及和聲書院副院長任揚教授。圖中背景為位於中大和聲書院頂層的太陽能系統示範基地。團隊近日將不同隊伍的研究成果整合為實際應用方案,在和聲書院實行,以驗證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效益。

 

中大【和聲書院】一直積極推動綠色生活及環保,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,共創一所可持續發展的校舍。自 2016 年中,本項目與和聲書院合作,在書院的北座及南座頂層安裝了一套太陽能系統 :

  • 系統共有 396 塊 CIGS 太陽能板,共港幣 30 萬元,由主題研究計劃經費資助。最高容量達 35 kwp。 
  • 書院另外資助了約港幣 130 萬元於系統的基礎支架及電工安裝上。
  • 於 2017 年 5 - 8 月的四個月內,由此系統生產的電力共 13,600 度 (北座 9,360 度及南座 4,240 度),相當於電費約港幣 15,400 元。
  • 由此推算,系統約可在一年內為書院節省約四萬元電費。
  • 若以書院這四個月內的總用電量(57 萬度電)計算,系統供應的電量約佔書院的總用電量 2.4%。

和聲書院於 2007 年創立時已制定節能滅碳的方針,在所有300個宿舍房間安裝了獨立的智能電錶,也在冷氣系統、熱水系統及公共空間原有的電錶上安裝了監測系統,數碼監測用電數據。書院於 2012 年有第一批宿生入住,使用智能電錶記錄數據,但沒有進行研究項目。及後,自「智能化太陽能技術:採集、存儲及應用」研究項目開始,團隊與書院自 2015 年開始合作設計了智能化在線能源管理網上系統「和聲 Power」,為每個宿舍房間提供實時回饋,提升宿生對個人用電量的關注及節能意識,並為管理者找出節能機會及方案。宿生透過此網上系統,可了解自己的用電量與其他同學相比屬於較高或偏低,藉此鼓勵同學自發省電行為,減低碳足跡。

未來,本項目中的各研究成果將陸續以和聲書院為試點,實行各種可行性驗證,以高效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應用為最終目標。

 

 

Copyright © 2014 Faculty of Engineering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